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动态 »
学校召开2022年度党员校领导民主生活会

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 关于开好2022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相关要求,1月8日上午,我校2022年度党员校领导民主生活会在行政办公楼7楼第六会议室召开。省教育厅总督学徐仕敏、省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处长陈东海到会督导。民主生活会由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意见,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王斌伟通报了学校党委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校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清单共包括15个方面的问题、60项具体措施,涉及理论学习、政治建设、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民生实事、廉政监督等。经过认真整改落实,各项措施均已较好地实现了预期目标,其中39项措施需长期坚持或进一步巩固拓展工作成果。

王斌伟代表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刻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理论学习、担当意识、师生为本、纪律作风等方面查找根源,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担当作为引领学校改革建设、抓党建筑牢事业发展根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方面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王斌伟、王恩科、钟成材、王岩、吴坚、何景陶、马卫华、陈文海、杨中民、刘剑文等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并作相互批评。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会议在严肃、坦诚、团结的氛围中进行。

省教育厅总督学徐仕敏指出学校本次民主生活会呈现的四个方面特点:一是思想高度重视。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加强班子建设,加快推进改革发展;二是会前准备充分。各项准备工作、规定动作落实到位;三是查摆问题到位。学校班子及成员能刀刃向内、直面问题,敢于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四是整改思路清晰。班子及成员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能力,结合学校全局提出整改措施。并传达了省委组织部对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的要求:一是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扎实成效;二是加强督促指导,推动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效;三是坚持自我革命,持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王斌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体现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达到了检视问题、自我反省,共同提高、更好努力,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目的。就贯彻落实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精神,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压实责任,立行立改,推进整改落实到位。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按照“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销号制落实”的思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班子成员要做好整改牵头人,聚焦反馈问题,认真开展自身问题整改,加强对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指导,抓好联系分管部门、分管领域整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高标准落实到位;涉及的相关工作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二是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推进班子自身建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带头带领学;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带头领头作用,对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师生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以上率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三是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班子成员要拿出主人翁精神,要带着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胸怀“国之大者”,了解“省之需者”,谋划“校之要者”。要围绕学校的现状、定位目标、建设思路,即“目前是一个什么样的华师”“要建设一个怎么样的华师”“怎么建设这样的华师”,深化战略思考,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发展思路,强化建设举措,细化落实要求;围绕学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构建“八个一流”体系;围绕“以师生为本”的发展理念,聚焦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师生共享发展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办校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 华南师范大学 党委组织部 党校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行政楼六楼 邮编:5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