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动态 »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4月12日,华南师范大学在广州校区石牌校园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再提高、再深化、再部署。省委宣传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列席旁听工作小组到会指导,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主持并讲话。

王斌伟率先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要按照已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走深走实。他强调,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师生牢记“国之大者”,明晰“省之需者”,深入谋划“校之要者”。二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勇担“争创一流”的重要使命。牢记为党育新人、为国育良师的初心使命,发扬艰苦奋斗的校训精神,朝着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宏伟目标勇毅前行。三要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确保“双一流”建设蹄疾步稳。坚持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以构建“一流体系”内涵建设为支撑,以一流的党建思政引领保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引育、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各领域“争创一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恩科指出,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奠定坚实基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教书育人各领域。二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人才支撑。三是坚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建强师范大学学科体系,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学科基础。四是坚持深入实施“两高两化”战略举措,鼓励科研人员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五是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师教育,为国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依次发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表示,要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大党独有优势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校党委副书记王岩指出,要加强党在高校的全面领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准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坚谈到,要切实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落实到工作中,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理念,着力实现服务师生能力新提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卫华指出,要深刻理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意义,大力推动“有组织的科研”,为国家战略科技发展汇聚力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文海表示,培养新时代的“大国良师”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要努力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教育发展的“四有”好教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民谈到,要更好发挥学科专业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实现各校区错位高质量发展,把学校特色转化成一流学科建设优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剑文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高起点谋划汕尾校区未来发展。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正宏指出,要切实有效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凝聚力、引领力和斗争本领,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南大门”。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吕美荣谈到,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推动学校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王斌伟在总结中就学校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以“带头学”促“广泛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全校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以自身的高水平学习带动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的广泛学,从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要以“深调研”促“实整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和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以“沉下去”和“走出去”推动“深调研”,找真问题,真找问题,找到整改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三要以“埋头干”促“大发展”。要抓面上工作促发展,日常工作不松懈;要抓重点促发展,一方面在关键领域上不放松,纲举目张,另一方面要“补短板”“强弱项”,主动担当作为,把短板补上、把弱项做强。

列席旁听工作小组负责同志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本次专题学习会主题明确、严肃认真、形式简明、效果突出,达到了集中研讨、思想碰撞和工作交流的既定目的。一方面体现了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厚度,中心组成员结合中央及省委的最新部署,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学、精学,发言展现较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性。另一方面,体现了中心组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真学实用的要求。学习会着眼于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发展擘画的宏伟蓝图,立足广东实际,深入分析华师区位优势和学校特色,围绕华师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系列务实管用的思路和举措。学习会充分展现了华师党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思想上高度统一,在行动上同向发力,推动全校各项事业取得更快更好发展的决心和成效。

学习结束后,列席旁听工作小组开展了提高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专题调研,并围绕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机制建设、成果转化、工作创新等情况开展座谈交流,校党委副书记王岩、党委宣传部和党办校办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版权所有© 华南师范大学 党委组织部 党校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行政楼六楼 邮编:5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