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4月23日

华南师范大学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读书班

正式开班



根据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结合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4月23日-5月10日,华南师范大学精心组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读书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中国式现代化、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通过研读原著与专家辅导相结合、领导领学与交流研讨相结合、赴汕尾校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与实践研学相结合,带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4月23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在广州校区石牌校园举行。校党委书记王斌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恩科等全体党委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机关部处、佛山校区管委会、汕尾校区管委会、校工会、校团委正职,各二级单位党政正职等共约100人参加开班仪式。会议由王斌伟主持。


王斌伟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是事关全局的大事,也是事关长远的大事。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是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的重要举措。


对于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安排,王斌伟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明确学习目标,聚焦“为什么学”,深刻认识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重要意义。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真正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二是要突出学习重点,聚焦“学什么”,准确把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内容。要以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重点学习内容。立足分管领域和本职工作,提高能力和本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三是要压实学习责任,聚焦“怎么学”,认真落实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要求。要“向上对标”潜心学,将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要“严守纪律”自主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学真信真用。要“联系实际”转化学,建立“调查研究-对策建议-解决问题-评估优化”的闭环,围绕八个一流等方面内涵建设,瞄准各领域各部门各单位各学科专业的“全国第一”“世界一流”找差距、提措施、抓落实,不断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务实成效。


王斌伟强调,要充分利用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的机会,通过认真地学、细心地悟、充分地研,做到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学用结合上再强化,把理论学习、调研整改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在学校工作中落地落实。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沟通和指导,把规定工作做到位,自选工作有特色,形成经验示范,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  


在开班仪式后,中共广东省委党校许德友教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详细阐述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发展战略意义和需破解的制度对接障碍,以及如何从制度与意识、产业与规则、社会与福祉等三方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更好地融和融通融合。


王斌伟对许德友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为粤港澳大湾区赋予“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的新定位,华南师范大学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所“双一流”建设的师范大学,要充分发挥独特的优势,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为“国之大者”“省之需者”作贡献。


4月2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建构”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特征、意义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建构,最后落脚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坚持科学的教育理念,坚持教育事业的公益属性和教育质量的生命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王恩科表示,本次专题辅导报告对我们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开展好这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华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大坐标系”中找准历史方位和发展方向,助力构建中国式现代化高等教育体系。


  分组研讨 


开班仪式结束后,读书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的专题,进行分组研讨。

王斌伟在第一组作研讨发言。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各方面都取得重要突破和成就,但仍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阶段,学校要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他强调,要围绕学校建设目标的落实与“一校三区四校园”目标定位优化调整、教学科研机构设置优化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布局优化调整、管理服务机构设置与职能职责优化调整、加快推进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转化、管理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和开源节流等七个方面的重点内容来推进学校的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其他校领导也在各组参与研讨。


4月24日下午,读书班继续围绕“深入学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专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确保主题教育学习质量 


接下来,读书班将围绕不同专题,通过个人自学、专家辅导报告、分组研讨和调研考察等方式,进行深入学习。


学校还将充分发挥学校专家学者宣讲团、博士生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等队伍优势,组织安排宣讲团到各二级党组织、师生党员和广大群众中开展理论宣讲,组织安排宣讲团到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推动理论宣讲走进师生、走进社区、走进乡村。


此外,学校党委要求各二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理论学习方案,高质量举办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用好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领学述学、联学助学、研讨促学等丰富形式,不断提升学习实效,营造思想建设、理论武装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浓厚学习氛围。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随机列席各二级党组织读书班,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提出意见建议,确保主题教育学习质量。



版权所有© 华南师范大学 党委组织部 党校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行政楼六楼 邮编:5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