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育培训 »
我校进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暨干部教育培训
      9月5日下午,我校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暨第5次干部教育培训报告会。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原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高水平大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的报告。学习会由学校党委书记胡社军主持。

      “研究型大学未必是特定意义下的高水平大学;反之,高水平大学也未必一定要是研究型大学。”李延保在比较“高水平大学”和“研究型大学”的内涵后指出,中国的高等教育正处在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不仅办学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而且目前政府高度重视教育自身的规律,给予切实有效的引导和支持,但同时,大学的基础学科相对薄弱,社会发展节奏和大学响应能力之间存在差距,应当引起足够重视。如何建设高水平大学?李延保指出,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核心理念应是提升大学服务社会的能力和贡献率,着力点是充分认识“2011计划”的思想精髓,用协同创新方式提升高校的创新能力并推动高校发展方式的转变,走中国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

     李延保还阐述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几个问题。他指出,当前我国大学已进入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阶段。外部环境是政府有关部门不断下放权力,推动大学依法自主办学;内部是通过制定和实施《大学章程》规范和改善大学的内部管理。这阶段改革与发展的核心理念是“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教育体系”,这个阶段学校工作的特点是“抓内涵、谋长远、重在体制机制的调整和完善。”

      结合改革遇到的共性问题,李延保还强调了本科人才培养中的两个着力点,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途径;二是以生为本,以学为中心,关注学生,研究学习规律是当前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趋势。李延保还从“学校发展定位的战略思考”“人才培养目标的战略定位”“学科和专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师资队伍建设的战略思考”等6个方面介绍了相关案例。报告视野开阔,内容丰富,生动翔实。

      学校全体校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二级单位(含教辅)党政正副职,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机关科长以上干部和二级单位(含教辅)办公室主任参加了学习会。

 

(拟稿人:  审核人:)
版权所有© 华南师范大学 党委组织部 党校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行政楼六楼 邮编:510630